2017.07.25(二)Day1

一家人原本開心的出遊,但班機無預警地從原本預計的八點起飛提早為七點,弄得人心惶惶,爸媽老弟一早兩點多就從雲林開車北上,四點初頭趕到機場,天還黑壓壓的。到機場時地勤人員說六點也有一班。

看錶已經五點多,一般來說起飛前十分鐘會關閉登機門,這中間要經過許多道手續,必定會耗上許多時間,報到時發現老媽的名字多打了一個英文字母“I“,這個“I”,價值800NTD。這一變故又浪費了寶貴的十分鐘。

距離登機只剩40分鍾,但我們還是決定試試。所幸順利的很,在起飛前十分鐘闖到登機門,但整路上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這趟旅程就如此驚心動魄的出發了。

IMG_2638.JPG

旅客們熱熱鬧鬧地魚貫穿過明亮寬敞的長廊,來到證照查驗室,證照查驗官清一色都是女性,長的都還不錯,但面不帶笑,個個一身勁旅的裝束,不怒自威,空氣和陽光突然凝凍起來,一陣靜默籠上,氣氛有點詭譎起來。

前面旅客一個一個安安靜靜地順利通關。到我時,我恭敬地遞上台灣護照和台胞證。才一觸碰,官員被電到似的,一個反射動作把台灣護照執了回來,「那個不用,這個就好。」她語氣強硬,面帶慍色的說道。

她翻開審了一番這本官方所認可的「護照」後,頭也不抬得叫我看著案上伸出來的攝像頭;那攝像頭似乎取代了她的眼,用一種帶著懷疑的眼神從下到上將我打量了一遍。

正當我也入神地盯著那攝像頭看時,案後冷不妨丟出一句尾音上揚的喝令「走啦!」投射出一個帶著殺意的目光,正巧跟我視線交錯,氣氛瞬間冰結,但幾乎在同一時間雙方馬上避了回去;

我一把抄起護照,正巧看到攝像頭下有個服務滿意度的按鈕,左到右四個鈕,非常滿意,滿意,不滿意,非常不滿意。心裡納悶道,怎麼講求中庸之道的中國人會沒設個「普通」鈕呢?何必用個二分法叫人陷入窘境呢?

我再次望向案內那個查驗官,對她笑了笑,按下滿意的鈕,與其用對立解決問題,我更喜歡幽默。

IMG_2643.JPG

住處在一棟高樓的25F,佈置的小巧溫馨令人感到相當舒服。

從落地窗外望出去,高樓林立,視野內三棟參天的大廈還在長高,數不清的小屋小房也還努力的探出頭,許多地方也在進行翻修,車流南來北往,整個城市充滿強勁的生命力。

稍事休息後出門去走走,街道相當寬敞,兩側高樓林立,有許多事還再建構的,但不覺到壓迫,動線佈設完善,機慢車道和快車道用白色欄杆分隔開來,由於政策的關係,大陸不像台灣機車那麼多那麼吵,他們大多是騎電瓶車,相對安靜許多;

人行道平直而寬敞,種了整排的大樹,風徐徐吹來,氣候溫暖和煦;有說道:春的名字叫昆明。

IMG_2642.JPG

這本該是個適合步行的地方,卻因為歇斯底里的喇叭聲教人怯步;腳踏車、電瓶車、汽車發狂似的嘶吼,這些喇吧聲有長催短促的喊叫、有虛張聲勢的叫囂、有咄咄逼人殺聲、有淒厲的哀鳴、還有親切的問候、溫暖的招呼、談情說愛的耳語......許許多多的人藉由這尖銳刺耳的喇叭表達各自不同的情緒,似乎這聲聲喇叭能給予他們慰藉和安寧,同時給周遭的人陣陣的刺耳。

爸媽說眼前的景象讓他們想到那個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

那時四處都在建設,人民不停地往前衝,努力的掙錢、奮力的花錢、經濟發展優先於一切,美麗的家園搞得烏煙瘴氣;而政府與人民的素質都有待提升。

我在想,如果十年後再來,希望那些刺耳的喇叭聲會消聲匿跡,寬闊的街道還在;塵土飛揚和隨處可見的垃圾會消失,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會留下。思緒飄回台灣,四、五十年前的台灣也是這樣子嗎?

 

附錄/食記

昆明早餐

 

1.老昆明小鍋米線/川魂帽牌貨冒菜/尹氏源風味小吃

 

昆明人的一天往往是從一碗米線開始的。我認為它的存在相當於台灣的陽春麵。做法類似,用滾水略略燙過米線,裝碗,入高湯及青菜,鋪上肉類,即可上桌。迅速方便地補充體力,往往人們因為忙碌於途而忽略了他的美味,但他的樸實無華已經深植人心,溫飽忙途上的人們。

 

地址:昆明市盤龍區桃源街55號

IMG_2680.JPG

IMG_2681.JPG

IMG_2682.JPG

 

2.味豐源

包子是種神奇的東西,麵粉和水做成麵團,包進五花八門的餡料,出了蒸籠,個個飽滿,炊煙裡伴隨著香味,總令人心大悅。撕開外皮,餡料的味道破繭而出,瀰漫著整是的芬芳,吃在嘴裡,那是莫大的幸福。

這間店有個絕活,香菇雞丁。香菇濃烈的氣味和著雞丁還有鬆軟的麵團,吃在嘴裡,舌尖甜甜的,舌根回甘清鹹。

 

地址:前間店隔壁右手邊的轉角

IMG_2679.JPG

IMG_26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