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 Day49Brussel~AmsterdamPart1

    今天是在布魯塞爾的最後一天,本來想在離開前四處拍些好照片,但依舊下著雨只好作罷。這幾天來發現布魯塞爾的公共設施大多不太靠譜,所以為了確認回阿姆斯特丹的巴士乘車地點,拿著地圖冒雨步行到布魯塞爾北站。

meinfernbus-wlan-L5.jpg(畫面取自網路)

 

    我訂的是FLIXBUS  MEiNFERNBUS的車,這是一間極其物美價廉的巴士公司,有點類似廉價航空的概念,幾乎所有手續都是網路上完成,不設實體櫃檯的,而票券是電郵寄到個人手機中,上車前秀出你的護照和手機給司機檢驗後便可上車;車廂寬敞,有單層和雙層的,甚至我還見過有會議桌的。另外還配備洗手間,而在每個座位邊有手機充電座,椅背附有桌子可以放下來書寫或飲食,車內也有免費無線網路,還販售飲料零嘴。至今為止,在城市之間的移動我都靠它,而它的表現也相當出色,安全舒適而平穩。這種評價時尚適合任一種旅遊方式。附上該公司連結網站:https://meinfernbus.de/en

 

meinfernbus-innen.jpg(畫面取自網路)

IMG_9931.JPG

 

    到了布魯塞爾北站後,我遍尋不著乘車處,東奔西走四處詢問之後才半信半疑來到一個十分不起眼的地方,此地草草得在戶外立了幾根竿子,車道也相當狹小,就連個像樣的月台也沒有,甚至連時刻表都要跑到室內才看得到,用簡陋來形容可能剛好而已。

 

2017-02-04 (2).png

 

    我實在還是很不安心這樣的地方就是我的乘車地點,發現近處有間Eurolines巴士公司的辦公室,我走進去想詢問是否巴士都在此地轉運。裏頭燈光不太明亮,地板和牆壁上不時可見污漬和紙屑,櫃台也冷冰冰的,一些宣傳單都已經發皺泛黃了。我走向前去詢問,櫃台人員不耐地揮手說就是那了,隨後做自己的事去了。

    下午等車時又下起大雨來,候車處沒有一處能供人躲雨的地方,撐著傘,上半身是乾的,下半身卻被雨水濕透了。一群遊客臨時要買票,沒有事先網購只好找貴森森的Eurolines,唉,悲哉悲哉,屋漏又逢連夜雨,只能祝他們好運。後來發現不只遊客,連司機也在抱怨他們對這個車站實在也莫可奈何。一個城市若想發展觀光,就必須先把交通給弄好,否則一切只是空談。

 

IMG_1820.JPG

 

    一邊是靠著網路經濟而崛起的運輸業者,另一邊是還趕不上時代變遷的政府部門,未來這種「脫節」的狀況將為社會更多衝擊和機會。比如UberCouchsurfingAirbnb等共享經濟模式,這些把網路和現實、制度與破壞都給模糊了,但也創造了許多就業和新的附加價值。這只是其中一個代表性的例子,還有機器人、人工智慧、3D列印、無人機......隨著網路越發達,越多沒見過、沒想過的產業將蓬勃發展。與此同時,現今的制度和價值將會受到許多挑戰,或者說會經過一段磨合期。磨合期事會痛的、會有代價的,而我們不知是否已經準備好了?當冰箱會自動幫你採買物資、掃地機器人會整理居家環境、線上教學會取代部分教師職業、機器人也會寫音樂、打官司、送貨……的時代,如何因應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讓個體或者群體能互利共生、增加價值,這不只是政府、企業家的事,更是我們身為地球村的每個人的事。

 

IMG_1810.JPG

IMG_1826.JPG

IMG_1730.JPG

IMG_1744.JPG

 

    

arrow
arrow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