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 Day48Brussel

    旅行至今日已經繞了德國一圈,花了一個多月走過不下十個城市,接著來到阿姆斯特丹待了一個多禮拜,現又在布魯塞爾過了四天,心中一直有個疑問:為何隨處可見韓國人? 旅館中、教堂裡、山上、購物中心、河邊......無一處不是沒有韓國人的。甚至還有專為韓國人開設的餐廳、旅館。這令我十分詫異。而在菲律賓的友人也說他有類似的經驗。友人問了他所遇見的韓國人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和我一樣---韓國國內生活壓力極大,許多人藉由旅遊「逃離」現實的環境。

IMG_1809.JPG

 

    在旅館遇到一群與我年紀相當的韓國大學生,問他們課業壓力重嗎?一律臉色凝重回答:「唉,重喔,從小學就開始天天補習班報到,直到大學稍好一點,但學校裡的競爭還是令我們喘不過氣。」一天大概睡幾個小時呢?他們想了一下說「大概四或五個小時左右。」再問他們畢業後想在哪裡工作,遲疑了一下說:「大公司吧。」我知道他們說的是三星集團、LG集團、現代集團、SK集團這類超級大企業。「好進去嗎?」都立刻搖首哀怨說到,「很不簡單啊,成績好還不一定進的去。管你甚麼大學畢業,還得有關係才容易進得去呀。而且聽說進去工作後也是超累的。」「同樣是累,進中小企業還不如進大企業,至少薪水領得比較多。」沉默一陣後又補上一句「而且他們會排擠其他企業,讓他們無法存活,真的很可惡。」有什麼讓你們生活開心一點的方法嗎?我問。「出國玩吧!」、「喝酒吃大餐吧!」他們說,臉上沒一點喜悅。

 

IMG_1813.JPG

 

    他們其中一位有工作的女生說大多數韓國人工作的時候都相當認真,而且省吃儉用努力存錢,一方面物價高,不敢亂花錢;另一方面是想存夠了錢就要出國旅遊或找工作,目標是逃離韓國。她說旅遊是她的夢想也是她喘一口氣的機會。

 

IMG_1790.JPG

 

    我問他們韓國真的那麼糟糕嗎?他們神情凝重的點頭,一致認同道:「就是這麼糟糕。」看來「地獄韓國」還真有其事。

 

IMG_18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