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 Day39Amsterdam

    今天阿姆斯特丹整日灰濛濛的,才出門不久就飄起雨來,時而大時而小,寒風陣陣逼來使得禮拜一本就比較冷清的街道更加冷清。縮著身子走在街上,發覺阿姆斯特丹的街道真的不能算乾淨,時常可見菸蒂、紙屑,有些地方甚至令人避之而唯恐不及。回想起台灣和德國的街道,十分的懷念。

 

IMG_1255.JPG

 

    打算買台二手腳踏車,循著網路上抄下來的地址去找了幾間,禮拜一的,都沒營業。突然覺得沒有撐傘的必要,收起傘來,感覺視野頓時開闊起來,雨滴落的十分有節奏感。淋著雨一路開心地走回旅館。

 

    行經古測量所前廣場時見一餐車孤零零地在雨中。心想,下雨天的,是什麼樣的東西非得無論風雨地出來賣?此物必然是極新鮮不然就是老闆極缺錢。

 

P_20150817_124729.jpg

 

    湊過去瞧,是賣海產的,價格平實,老闆正跟著一位義大利人介紹他所賣的東西,我也聽著,說是當地最有名、最道地的一道美食。那義大利人猶豫不決,我則是聞美食必然下馬嘗嘗的人,焉有不吃之理,更何況是我最愛的海鮮。立即向老闆要了一份,它夾了條最大條的給我,稍事處理,甩到長方形紙盤上,切成幾片,撒上大把碎洋蔥,擺上兩片酸黃瓜,最後直挺挺插上一根有荷蘭國旗的牙籤,向艘海盜船般,Let’s  go! 完美出海。

 

P_20150817_124649.jpg

 

    這料理簡單,滋味可不簡單。一整尾的魚,去掉頭、鱗片和骨頭、內臟等,一對銀灰色,帶點紅灰色的生魚魚板,看起來軟嫩滑溜。果不其然,口感大概像是黑鮪生魚片的那種口感,軟黏、油潤,像是有群人在嘴裡不疾不徐的在划槳,划著划著竟然融化了,併成一道獨特的微微的鹹,當它撞上醃黃瓜和洋蔥末,激盪出美妙的浪花,根本一絕。

 

    稍微跟那位猶豫不決的義大利人聊了天,他也點了同樣的料理,我問他覺得如何,聳聳肩說還不賴,很明顯他不若我那麼喜歡。還是在談吃,說到他們義大利的飲食,他說他們義大利料理分為南義和北義,最大差異在廚房,北義較繁榮,鍋碗瓢盆什麼的,種類花樣繁多;南義各方面則相對質樸,較北義比起來,簡單許多。談義大利自然談到Pizza,他說Pizza是一門高深學問,可不是起士麵皮如此簡單,我想也是。他包準我沒吃過正統義大利Pizza,他說他自己也只在拿坡里吃過一次。但我不禁想,到底何謂正統,見仁見智吧。

 

1475724136_5b3983d81a_o.jpg(畫面取自網路)

    回去的路上在想,我們台灣的美食也實在是多,就拿臭豆腐來說,他跟我今天吃的這道魚料理一樣,愛者恆愛之;不愛者,避而遠之。但它依然是一國家的驕傲。每個國家必然有一道這種走在味蕾極端的食物。何時我們也來把臭豆腐切成四分之一塊的大小,佈滿台式泡菜,撒上蔥花,淋上辣醬、畫上醬油膏,然後插上台灣國旗的牙籤呢?

arrow
arrow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