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27(四)Day3 普者黑Part4

 

中午來到山中的餐館用餐。無菜單料理,冰櫃裡擺放剛採摘回來的各種野菜還有附近打撈來的水產。不知該如何下手點菜,問老闆娘有啥好吃的,她一一給我們介紹食材的各種料理方式供我們選擇,我們也就隨性的點了。

 

IMG_2968.JPG

上來的菜餚都只是些小菜飯,語不出眾、貌不驚人的;但這絲毫不影響人們對他們的熱愛。

 

拌炒小水蝦、土豆炒、炒芝麻菜、鮮菇青辣椒、魚湯,無一不十分下飯;

 

IMG_2961.JPG

IMG_2962.JPG

IMG_2965.JPG

IMG_2966.JPG

至於那必不可少的蘸水,紅通通的辣椒粉末為基底,倒入香油、醬油、白醋,拌入蔥段蒜泥,再鋪上幾葉清新的薄荷,香而不辣、酸中帶鹹,畫龍點睛的將小菜飯與軟黏的米粒串連了起來,碗筷不停地遊走在餐桌上。

 

IMG_2964.JPG

IMG_2967.JPG

用過餐後到對面的紅旗水庫走走;正午的太陽實在毒辣,可幾個大人小孩在水邊水岸玩得不亦樂乎;然而告示明白昭告「禁止於水源區戲水、捕捉魚類…」。巡視水庫的船隻經過亦視而不見,怪哉。

 

IMG_2971.JPG

IMG_2972.JPG

路途上經過許多葡萄園,一路上微風捎來葡萄的芬芳,那酸酸甜甜的味兒聞在鼻裡,甜在心裡。

 

許多農家們在田外架個大陽傘,擺張桌子椅子就地賣了起來,真真正正的現採現賣,自產自銷。

 

IMG_2978.JPG

不自覺地嘴饞了起來,請師傅停下車讓我們去買,農家們十分好客,質樸的笑臉迎來,像他們賣的葡萄一般,甜甜的。個頭小,但結實剔透的葡萄,不管綠色的、紫色的都好,半買半相送的,物美價廉。

 

IMG_2976.JPG

IMG_2977.JPG

農家的孩子自顧自地在路邊玩著,笑著送我們離去。那樣純樸天真的場景令人感到相當的舒服自在。

 

IMG_2979.JPG

IMG_2980.JPG

IMG_2982.JPG

下山後和四川那對母女在普者黑景區服務中心分了手;她們要搭車回成都,我們則順路乘船回去青龍山碼頭。

 

約莫下午四點半,距離結束營業的時間剩下一個小時左右,沒有了熙熙攘攘的人潮,多了幾分清淨;太陽不再毒辣,安詳和煦的斜照著,正是出船的好時機。

 

IMG_3269.JPG

船費一個人要價200人民幣,航程約70分鐘。我們從服務中心逆流而上至青龍山碼頭。

 

一艘艘小船像葉子般漂浮在澄澈的水面上,靜靜地划過,水面上泛起了笑靨;看似風平浪靜、一派和諧的風光其實每艘船都各懷鬼胎。

IMG_2986.JPG

IMG_2987.JPG

IMG_2989.JPG

一艘五人乘坐的小船迎面而來,看著彼此,打個照面彼此微微笑;下一秒,雙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抄了傢伙,緊接著就是一陣狂暴的水仗;水槍打得遠、命中率高但威力較弱;水瓢潑的水像散彈槍、機關槍一樣,噠噠噠、噠噠噠,造成敵方全面性的破壞;至於那水桶可就厲害了,那強力的水轟在身上,是會教人翻下船去的。原本波瀾不驚的水面突然間分成大中小的水柱發射出去,狂亂的飛噴來去,尖叫聲四起,殺得你死我活。歷時不過幾秒鐘,渾身已然濕透,船兒載浮載沉。激戰過後雙方大笑起來,就此別過,可憐的船夫,手無寸鐵卻也遭到無情戰水的波及,卻也只能含笑帶過。

 

IMG_2992.JPG

經過幾番狂烈的戰事後,幾乎所有人都累了,滿身濕漉漉的,風一吹來,渾身發冷,只好專注的划船,使身體發熱驅寒。

 

划著划著,漸漸看膩了山水,望著水邊人家的簡樸的房舍和愜意的生活,不禁讓人覺得有種「不如歸去」的感覺。但又想,所謂大隱隱於市,生活的環境固然會影響人的心智,但更重要的是內心的平靜。

 

IMG_2988.JPG

IMG_2990.JPG

 

船兒靜靜地前行,兩艘方才敵對的船靠了過來,左邊船裡頭的眼鏡男說:「不打啦,我們結盟吧!」就這樣互相聊起天來,他們夫妻得知我們是台灣來的相當的熱情,直說台灣是個好地方,我們也向他們分享了這幾天遊歷的見聞,聊得挺起勁的。

 

 

IMG_2999.JPG

 

無法避免地,談到兩岸關係。他說兩岸同文同種的,文化又如此相似不應該分得那麼清楚。我們只是小老百姓的,也沒什麼太大野心,只希望兩岸能多多交流。我不說武力統一你,你也不要說去獨立;活絡彼此的經濟,把民生照顧好才是幾位重要的,至於統獨問題,就交給時間去解決吧。

 

IMG_2995.JPG

 

 

 

上岸後,互相到了再見就各自去了。媽買了杯熱薑湯給大家喝下驅走寒氣,但仍然感覺冷,趁著太陽未下山前趕回客棧盥洗更衣。

 

IMG_3001.JPG

下樓時正好遇到今天開車載我們玩遍草場的師傅,他問我們明天要去哪,我說明天中午要搭火車回昆明再轉車至大理,至於早上的行程則沒什麼規劃。他說他明天可以帶我們去車站。

 

問我們票買了沒,我說還沒,查了票網,要搭乘的班次只剩一百多張票,以上次的購票經驗,這情勢可緊張了;又無法請人代為購票,麻煩的很。要是買不到票,那明晚抵達打大理恐怕已經午夜了,到時人生地不熟地,又沒電話網路來溝通,叫我去哪找旅館,況且從昆明到大理的接駁也是個問題,一時間拿不定主意,老媽還在一旁出一大堆意見,弄的我心亂如麻。

 

師傅說要不就現在開車去買車票,其實我心裡已經有個底了;

一,現在就去買明天中午的票。

二,明天就哪兒也不去,直接搭車回昆明轉大理。但我想多看看這美麗的魚蝦滿塘之地,因此最終決定第一個選項。

 

師傅豪爽地說:好呀,我載你們去!但師傅喝了酒,實在不敢讓他開車;

他說車給我開,手排車,我不會;最後老爸說他來開,我又擔心起來了,天色已黑,路草不熟,大陸的路況又如此難以捉摸的瘋狂,買不到票還好,要是路上出了個萬一,車禍什麼的,那真的是欲哭無淚。

老爸卻老神在在地說:「台灣人的駕車技術是全世界最好的。」我聽了實在是更加擔心,通常這樣如此自信的說話,都很容易出事。

 

最後也不知是什麼原因,我、老弟、師傅上了車,老爸來開,直奔三十分鐘車程外的車站。

我一路上心驚膽顫地,無時無刻都在注意路況。這兒的駕車習慣真的跟台灣極不同,要不斷的按喇叭提醒那些時不時會亂竄出來的各種生物;

再來,請開遠光燈,路上沒什麼車子,也沒什麼路燈,不開遠光燈反而更加危險。

所幸平安抵達車站,趕緊在關門前二十分鐘買到票。

回程時,師傅說他看不下去了,搶過鑰匙,就逕自坐進駕駛座了。

但說真格地,師傅開我反而比較安心。一溜煙地,已經到達民宿了。

 

IMG_3006.JPG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老爸老媽在熱鬧的大街上差點吵起架來,老媽說老爸太莽撞,不應該開車,老爸說人平安回來了啊,不然要怎樣。

 

總之,戰事一觸即發,我趕緊把兩個人隔開,給他們來個「雙暫停」,讓雙方冷靜下來坐回談判桌,不然接下來的旅程會很難看。冷戰延續到睡前,我怕爸媽兩個又會一言不合,冷戰演變成熱戰,藉口我不想吹冷氣要去睡媽那間,老爸讓出位子,就過去和老弟睡了。

 

今天總算在乍暖還寒中,驚心動魄的態勢中結束。

願老爸老媽別吵架,海峽兩岸和平共處。

 

IMG_29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