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 Day46Brussel

    周一全世界的人可能都放假,走在布魯塞爾最熱鬧的街上,冷冷清清的。但拜觀光客所賜,大部分巧克力店和鬆餅店仍舊人滿為患。因為這兩樣東西是此地名氣最響的產物,好比台灣的鳳梨酥和珍奶。

IMG_1706.JPG

IMG_1700.JPG

IMG_1701.JPG

 

    託這些觀光客的福,店家大方提供試吃,我也順便嘗到許多巧克力。最知名的如GodivaNeuhausMaryLeonidasPierre Marcolini,也有許多私家自製的巧克力也別具風味。各家各店的巧克力種類繁多,形狀各異令人目不暇給。銷售型錄更可以當作巧克力百科全書來看。而且型錄製作十分精美,拿在手裡捨不得丟。

 

P_20170115_221711.jpg

 

    話說巧克力這種東西最初是栽種在中南美洲,當地的人將它做成糊狀的,馬雅人在熱巧克力糊中加入香料調和後做成飲料來喝,跟我們現今的固態巧克力有很大不同。前陣子見到一款巧克力,辣椒口味的,聽來不可思議。但好奇心驅使下,立刻買了下來。迫不及待在商店前就打開來吃,撥開金黃色的錫箔紙,辣椒的激辛和可可的味道依稀可聞,巧克力含在口中,慢慢釋放著辣椒微辣的刺痛感,更加帶出可可本身的濃郁和甘苦感,咬了一口,辣椒末散佈舌齒之間,成了一個個熱點釋放飢渴的味蕾。我立刻又回到店中買了三條塞入懷中,爾後它成了旅途中的良伴。

 

IMG_1727.JPG

 

 

    布魯塞爾的天氣大都陰陰的,太陽不大露臉,下午又來了場大雨,弄的人們七上八下。但生活在這裡的人似乎還算開朗,總是笑笑的。難道是巧克力的力量使然?   

 

IMG_1725.JPG

 

    傾盆大雨中,碰巧路過聖胡博購物拱廊前一間看似相當古老的咖啡店,說是咖啡店不盡然,還兼賣啤酒等等料理。吸引我的是玻璃櫥窗裡展示各式各樣的派,切成蛋糕形狀,露出一部份內餡供人想像。想也不想就走進店裡,暖烘烘的,一派古典風格的樣式。一位樣貌和藹的老爹見我進門,朝我微笑點了點頭。逕自找了個位子坐下來,研究起菜單,老先生好像知道我看完了,正走過來,而他也似乎知道我要派,首先向我推薦起店裡的派。我點了個鮭魚派,他邊唸出聲來邊寫在白紙上。不一會就送來了,除了主派之外還有麵包和沙拉,一份要價10歐元,雖然相當昂貴,滋味倒還不差。在店裡坐了許久,翻看雜誌、計畫行程,都沒有人叨擾,甚至還不小心睡著了,醒來時盤子還原封不動擺在那裡,未曾有人動過,而店舖裡依然靜悄悄只有我跟老先生和另一位侍者。我看了看老先生,發現他很專心地在擦拭酒杯,另一位侍者倚在牆邊安靜的滑著手機。我伸了個懶腰,老先生抬起頭來看看我,笑了笑,好像是在問我睡的舒不舒服,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對他笑了笑。

 

IMG_1759.JPG

IMG_1757.JPG

IMG_1758.JPG

 

    看看窗外雨也停了,再看看手錶,差不多是該離開了。老先生很敏銳地察覺到我要走了,在電腦上點了點,印下帳單,慎重其事的裝在小鐵盤中,遞到桌子上來,也不急著收錢,又走回吧台專心擦杯子去了。老先生這般溫厚的服務就像這間老店,它總是在那裡,不急也不徐,隨時為你。

 

IMG_1767.JPG

IMG_1760.JPG

IMG_1771.JPG

 

    回旅館前繞到超市去買晚餐,走出來後,門一邊的景象令我不禁悲從中來。我見到一位母親帶著她大概小學的女兒在超市門口乞討,然而地上那個杯子裡的錢恐怕連他們母子當中一個人今晚的溫飽都非常艱難,而天是越來越黑、越來越冷了,但她們今晚可能連個歸身之處也沒有。我看了實在不忍心,掏出身上所有零錢全給了這對母女。小女孩見我投下零錢,抬起頭來,睜著大眼盯著我看,眼神中,似乎是在跟我道謝又似在向我道歉,她咬著黑髒的手指,不久又低下了頭。我不忍再多駐留,快步離去。此時天又更黑了一點,漸漸地飄起雨來,我想到超市門口的那對受著冷風冷雨,無法棲身溫飽的母女,萬般萬般的悲傷。

 

IMG_1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