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26 (三)Day2 Part2

 

路邊有個小女孩在賣西瓜,秤了一顆,10塊人民幣,我們說我們想現吃,小女孩望向身後那棟客棧一般的樓,把我們領了進去。

 

她抱著那顆西瓜進去廚房要切給我們吃,原以為只是簡單的幫我們處理一下,沒想到端出來是一裝在精美盤子裡,去了瓜皮,切得方方正正的西瓜,像似在款待貴賓一樣。

 

驚訝之餘,我們不斷向她道謝,她害羞靦腆的說:沒事,還要的話,我再來幫你們切。說完就去顧店了。

IMG_3247.JPG

西瓜不甜,吃好來像是摻了過多水的西瓜汁。

小女孩碰巧走進來,媽隨口問到:「這兒的西瓜吃起來都那麼水嗎?是不是都不太甜呀?」並沒有責難她的意思。

 

小女孩顯得有些緊張,有點兒不好意思地說:「不甜是吧?我再出去揀一個好一點的給你們。」我們趕忙去攔住她,叫她別去,但她一溜煙就活蹦亂跳跑出去了。

IMG_3257.JPG

正當我們責怪老媽不該多嘴的時候,小女孩抱著一顆西瓜閃進了廚房,切了起來;我們看她心意已決,心裡很不好意思麻煩人家,請她別切得太精美,劃上幾刀,能吃就好。

 

IMG_3259.JPG

 

不一會她端了出來,守在旁邊緊張的看我們的反應。這次的西瓜真的十足的香甜多汁,我們直說好吃。

小女孩看我們滿意了,就又害羞靦腆地走開。

 

臨走前硬是要塞錢還給她,她硬是不肯,直推說這小事,不用這樣。半推半就之下,小女孩拗不過我們,害羞的收下了。

IMG_3248.JPG

 

沿路買了葡萄還有荷葉粑粑來吃。

葡萄雖然其貌不揚,但香甜多汁,相當解渴消暑,當地種植了大量的葡萄,人們都把它當成一種零食在吃。

IMG_3249.JPG

粑粑是種用搗碎的糯米或其他糧食做成的餅狀或團狀食物,口感像似草籽粿,但它不包餡,在大鐵盤上煎過後,荷葉暗暗的香,稻米略略地焦,拿來當主食或者點心皆宜。

 

IMG_3250.JPG

 

看到一位婆婆從大甕裡舀起一勺香辣的醃漬小黃瓜鋪在粑粑上吃,也向她要了一些,她很爽快地撈了一大匙給我,不加價,還怕我吃得不夠,想繼續加進來,趕緊謝過她的好意。

老婆婆看我吃得津津有味,很滿意的咧開嘴笑。

普者黑美麗的光景如果沒有美麗的人們襯托,終究只是空空然的自然景觀。

IMG_3251.JPG

IMG_3252.JPG

青龍的尾在隨風搖擺的田野間,在紅花綠葉的荷花塘間蜿蜒,上頭村民們賣著烤玉米、蕃薯、粑粑等野味;

一隻壯碩的水牛淘氣地在泥漿裡打滾,

一首「我牽著我的牛兒,在田邊小路高歌,那鞭子揮一下兒,牛兒馬上lowrider…」玖壹壹輕快的鄉土搖滾歌曲在耳邊盤旋開來。

 

IMG_3254.JPG

IMG_3255.JPG

IMG_3256.JPG

 

晚上在民宿吃了頓家常菜,皆是現採現抓的山珍水味,新鮮是這頓晚餐的主角。

 

IMG_2704.JPG

 

也許睡眠不足的關係,一陣一陣頭痛的感覺襲來,趕緊回去睡覺,深怕耽擱接下來幾天的行程。

 

IMG_2706.JPG

睡到一半,傳來震耳欲聾的喧鬧聲,似乎是在舉行篝火晚會,緊了緊棉被想把聲音隔絕卻徒勞無功,聲音沒有停止的跡象,還越來越熱鬧。

 

我盤算過後起身下樓參加晚會。

 

民宿外轉角的廣場上自發地聚集了許多外地遊客和本地居民;彝族的人們是天生的歌舞好手,

「會講話的就會唱歌;會走路的就會跳舞。」

 

IMG_2714.JPG

 

十幾名男女身穿鮮豔的服飾,靈活地跟著音樂擺動,旁人不自覺也跟著手舞足蹈起來,一起唱著、哼著歌頌愛情和自然的彝族舞曲,場面歡樂動人。

 

這時幾個男舞者取來數根長約五、六米的竹竿,兩隻一組排成竹陣,兩人分頭操控,讓竹子一開一闔,喀喀喀,喀喀喀,隨著音樂錯落有致地開開又闔闔。

 

說時遲那時快,另一群舞者身穿鮮豔斑斕的衣裳,手拉手排成竹竿的寬度,一齊闖入開開闔闔的竹陣中;

深一腳,淺一腳,隨著竹竿的開闔以及輕快的音樂,舞出一段刺激美麗的舞步。這就是著名的跳竹舞。

 

IMG_2806.JPG

 

現場觀眾掌聲連連,個個也跟著躍躍欲試;有些人闖入竹陣中被夾的尖叫連連,韻律感好點的也被這些尖叫聲牽連了下去,給夾的不明不白的,場面逗趣,無論男女老老少,認識不認識,都玩得相當愉快。

 

IMG_2846.JPG

也不知道是誰起的手,從背後朝我的臉上一抹,我猛然想到:「這是彝族的花臉節!」沒想到一轉頭沒見到兇手,倒是發現大家的雙手已經黑不哢咚的,正瘋狂地朝人臉上抹去,笑鬧聲此起彼落,抹黑人和被抹黑的都相當快活。

 

IMG_2853.JPG

 

心裡詫異道:「這花臉節應該早過了啊?」

正搞不清是怎回事時,冷不防我又被人給抹黑了!一個小妹妹看我傻不嚨咚的樣子,伸出黑手,倏地在我腿上一抹,樂不可支地笑著揚長而去;

 

IMG_2852.JPG

 

眼看情況不妙,趕緊找人要了些黑炭,管不了認識不認識,抹了再說,匆忙地加入這場抹黑大戰。我們在普者黑的第一天就在一片歡樂聲中告一段落。

 

IMG_2855.JPG

IMG_2857.JPG

 

普者黑,再怎麼嚴肅拘謹的人來到這裡,都會不由自主地卸下心防,與之同樂。

 

IMG_2859.JPG

 
arrow
arrow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