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四) Day8 【Darmstadt】

    今早吃了個簡單的早餐便出門了,市容相當乾淨,人行道也十分寬闊,走起來心情格外的興奮。

經過市中心附近一座建築物,應該是博物館之類的,前頭展開一大片階梯狀廣場,三三兩兩坐了幾個人在曬日光浴;階檯上綠色草坪與白色階緣相間,旁有數座蘑菇狀的遮陽處;地上鋪著白色碎石子,種了八九株綠樹,路燈的造型像似中國樓台,旁邊有兩個小女孩玩著會發出鋼琴聲般的遊樂設施,她們隨意踩著,踏出毫無規律的節奏,在這現代感十足的空間添上現代感十足的音符。

 

IMG_7997.JPG

IMG_8011.JPG

IMG_8022.JPG

IMG_8025.JPG

IMG_8026.JPG

IMG_8027.JPG

IMG_8034.JPG

IMG_8037.JPG

IMG_8039.JPG

祈禱的婦人

    建築的附近有座教堂,走進去一看,裏頭十分壯觀,圓柱狀的建築,挑高五六層樓,藍色的大圓穹頂,最頂端有個三角型鐵架,裏頭有個水晶藍色的大眼向下望,不知道其用意,「人在做,天在看」我猜想。

在裏頭走了走,感受莊嚴的氣氛,忽見一位婦人雙手合十,眼睛微閉,跪在木板上虔誠的祈禱,口中念念有詞,還微微的磕著頭。我心下詫異: 咦,怪了,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印像中似乎沒有一個基督教徒會用這麼卑微的姿勢祈禱,或許是我見識淺薄吧,我也不清楚。

跪下是個令人難耐的姿勢,它的意義包含了尊敬和向對方祈願。人們早已通曉一個真理---唯有經歷過苦痛方得解脫,因此人們跪下以展現誠意祈求幫助。

 

IMG_8044.JPG

IMG_8054.JPG

IMG_8064.JPG

神在哪裡

    走到市中心大街上,還沒甚麼人,見一位頭髮、鬍子都花白的男子走到十字路口中央,攤開摺疊椅,行李箱一擺,上頭放了幾張CD,手風琴一出,開始在大太陽下演奏了起來,見他搖頭晃腦的,表情十分的陶醉。

說也奇怪,他一開始演奏,大街上的人似乎漸漸多了起來,幾個小朋友搖搖擺擺的走了過來,好奇地看著這位「怪叔叔」,而他也微微的皺起眉來,用一種「ㄏㄚˊ」的表情回看。這讓我聯想到吹笛人的童話,搞不好他真的要把村子裡的小朋友都拐走也說不定!

方才那位在教堂祈禱的婦人該來聽聽奏樂人悠揚的曲調,看看他陶醉的神情。原來快樂很簡單,存乎一心而已。

路上行人、路邊花草樹木、一句話、一個動作都會為人帶來影響。

神在哪裡?神在這裡,神在那裡;無處不是神,無物不是神,萬事萬物皆是神。

IMG_8085.JPG

IMG_8088.JPG

IMG_8084.JPG

 

    離題了,回到現實,走過大街,朝著原先打算要去的公園走去,順便在那野餐的,卻無意間經過一座博物館(Landes Museum)便改變計劃入內參觀。

 

隨意的美好

    既然是自助旅行,便沒有非得照計畫走的理由,這樣比較沒有壓力。有時跟著計劃走,反而不是首選。

因為是帶著期望想看某些東西,當它不如預期時,心裡總是有點失落,我不喜歡那種感覺;因此,我時常訂下一個目的地,花很長的時間走到那,有時候還沒到,就已經被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奪走了目光。

這種意外的驚喜就是我所追尋的。

 

IMG_8128.JPG

IMG_8134.JPG

IMG_8148.JPG

 

    博物館內的展品很多,但只揀了幾個有興趣的主題看看,沒花太多心思,倒是發現博物館裡幾個有趣的事。

 

    櫃台後方的架子上擺了許多塑膠椅,供人免費借用。起初不知有何用途,後來發現許多人手裡都拎了一張;逛累了便攤開來做著休息;看到喜歡的展品就攤開椅子,坐在前頭好好觀覽一番。印像中在台灣我所去過的博物館都沒這項服務。

 

    培養美感這件事,除了個人努力外,環境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德國到處是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大多提供相當優質的服務,門票也不是太貴。高品質,低價位,這是德國博物館的保證。

 

IMG_8204.JPG 

 

    若是能夠再有人在旁輔助,引導,那更是事半功倍。在館內見到許多來戶外教學的學生,各年齡層的都有,透過不同的專人解說,學生聚精會神地聽著,手上的筆也沒擱下來過,看著他們專心地做筆記、繪圖,場面十分的殊聖。想到我以前的戶外教學,真是膚淺啊!

 

IMG_8099.JPG 

 

IMG_8108.JPG

IMG_8116.JPG

 

    另一件令我感到新奇的是館內的無障礙設施十分的完善。有給身障者專用的電梯,導覽,連自動門也特地設計過,難怪館內經常看到身障者來回穿梭的身影。他們雖然身體孱弱,但旺盛的求知慾和學習力滋養著心靈,再多的困難也阻止不了他們追求至善的腳步。

 

IMG_7994.JPG 

 

    花了3 歐元,能欣賞精彩的展覽,還能窺知德國教育一二,又受到身障者激勵。德國的博物館,我喜歡。

 

IMG_8173.JPG

IMG_8181.JPG

IMG_81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心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